在國外參訪行程中偶然與台灣新生報結緣,無意中談到蒙特梭利教育與專欄,經劉社長盛情的邀約下,終將專欄啟動,也期盼透過這個專欄,將蒙特梭利教育的特色與優點及融合中華文化之後可以更好的延展提升的領域分享于天下的父母與教育界的朋友們。

財團法人蒙特梭利啟蒙研究基金會,簡稱蒙特梭利基金會,單偉儒教授在三十五年前從美帶蒙特梭利教育入台創辦本會的時候,單教授與眾發起人們之所以會將MONTESSORI以蒙特梭利四個字定名,是有所本的。

「蒙」代表這種教育是能達到啟蒙心智的教育;

「特」代表此種教育,是經過瑪利亞蒙特梭利博士,以醫學的根機深入探索孩子的世界,經過科學化觀察研究後,具體有系統規劃成為五大領域多元全方位學習的特殊啟蒙教育

「梭」代表幼兒們接受了這個教育啟蒙之後,能如太空梭一樣的速度瞭解所學,達到啟蒙的作用。

「利」代表此種教育是利幼兒,利家長,利老師,利園所、利社會、利國家利民族利全人類的全能優質幼兒教育

蒙特梭利教育是真正能達到「寓教於樂,寓樂於教」、「探索潛能」、「發掘天才」「發掘天賦」、「發掘自己」能達到「因材施教」、「啟蒙心智」多元全方位的有效教育。

蒙特梭利基金會在台卅五年的實踐與推動中,已培育近三萬名的優質蒙特梭利幼兒園老師及五到六百位優質的碩博士幼教資深講師,分佈于各大專院校、各縣市幼兒園、托嬰中心、早教中心及兩岸四地教育界,甚至於東南亞、歐美各國,都有蒙特梭利基金會培育出來的師資足跡,卅五年中在台海兩岸及全台輔導過的幼兒園多達一千三百多家。

我們願意在這個專欄與社會大眾共用蒙特梭利教育內涵與創意。

專欄作家周南君簡介

蒙特梭利基金會  執行長(十五年)
中國蒙特梭利學會 理事長
關心下一代研究會 理事長
中國蒙特梭利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