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豈能速成!

唯一獲教育部核准設立的蒙氏師資研習中心

本會自民國七十一年在教育部的指導下,筹備及實驗蒙特梭利幼教,民國七十四年得到教育部充份了解後,先批准設立「實驗兒童之家」做為蒙氏教學示範。

一年後,在高教司派課長視察過,才奉准設立「蒙特梭利教學法研習中心」來培訓蒙氏幼師。故在本會研習證書上印有核准字號:教育部台 (75) 高字第52396號。本會因深感茲事體大,我個人特地數次前往美國向專業人士請益,並聘請多位幼教碩士擔任教務長和講師。

從此,建立具備幼教碩士,並在國外幼兒園實習一年以上以及擁有AMS、AMI幼師執照的講師群。至今,本會仍以此為聘任標準,而授課內容亦嚴格要求按國際標準內容、時數和作業、筆記等要求。本會秉持初衷的苦心,正是為了世世代代的中華民族子孫,期望培育富愛心、有學識、懂方法的蒙氏老師,以嘉惠所有的中華民族的孩子,在未來世紀生存與發展。

堰苗助長,豈是可能?

近幾年,由於蒙特梭利教學廣受家長的肯定,坊間處處可見張掛著採用「蒙特梭利教學」的招牌。蒙特梭利老師因而供不應求,許多在職幼師都必須利用課餘時間進修,研習蒙特梭利教學法,其辛勤值得在此感佩再三。

本基金會的師資培訓課程堅持0-3歲147小時、3-6歲師資培訓課程207小時,實習113小時(共320小時),秉持傳承此專業培訓初衷,基金會全體同仁及教師團隊認真辦學。

同心推廣蒙特梭利教育

十餘年來,在推廣蒙特梭利教育本土化、平民化的過程中,我除了創辦實驗兒童之家、蒙氏教學法研習中心····更成立蒙特校利文化公司,不惜成本出版蒙特梭利雙月刊、親職叢書、教學錄影帶等。一路行來,羅致了AMI, AMS, MACTE.....等。

因信服蒙特校利教育理念而成為同行的人,期盼能同心讓蒙特梭利教育在台灣的土地上成長開花,讓中華民族的智慧更加光揚。希望所有蒙氏幼教工作者和家長都能同心戮力,用誠心和愛心培育我們的子孫。

為此,我們正在選拔蒙氏優良園所及教師,公諸於社會,凡本會畢業同學或協進會會員均可報名參加。

------ 1998年12月

(本分享文摘自蒙特梭利雙月刊第20期,部分經過修撰)

幼教人士要有愛心、耐心,更要有良心

自本會以科學化、本土化、平民化的政策,在全省26處開課以來,已有六千兩百位學員結業,在各地從事蒙氏科學幼教的推展工作;其嘉惠的民族幼苗到處表現優異。因為我們延攬的講師、教授是採用美國的標準,都是幼教碩士或博士,並具有美國蒙氏教學執照,且在美國AMI或AMS的幼兒學校實習兩年以上;而我們各地課程的設計及教學內容,乃至筆記內容、考試成績都是國際水準,決不放鬆或縮水。

基於尋找優秀講師回國任教,也為本會或全省幼教同仁出國進修的便利管道,我們特別聘請久為國人留學生服務的程薏茹博士負責接洽進修碩、博士學位的名大學事宜。其中特別為國內幼保科學生開辦NHU大學學分班(教育部特別函復本會該校為美國的合格大學),解決國內九所師院,每所僅有四十名窄門之困難,特別是二十四、五歲以後,畢業多年的資深幼保科畢業生,更難和新鮮畢業生相較了。因為NHU大學可在寒假上課,有家有業的資深幼保生,在NHU先讀副學士,再修大學學分。不但花費較少,時間也快。

本會向來未向政府申請補助,但憑良心、誠心、愛心的以科學化、本土化、未來化的精神,及十六年來建立的團隊文化,為已畢業的六千同學服務。最近,奉教育部核准的「蒙特梭利教學法研習中心」設計回校復習,特別為一些因故輟學的同學以及在他處研習,經本會測試合格後,可准予參加精修班。其詳細準則,由本會研習中心研訂中。

總之,本會一向秉持教育部(高教司)熱心指導的教育方針與教學水準,服務學員們!------1999年6月

(本分享文摘自蒙特梭利雙月刊第23期,部分經過修撰)

生命成長有法則

近日看過民視異言堂第七十三集的節目後,忍不住有下面的感想。

其中一個單元介紹到某學前教學法,以「讓孩子玩,想辦法給孩子玩,陪孩子一起玩」為主要的教育理念:本人倒認為教育者和家長在「鼓勵孩子玩」之同時,應先思考以下的道理:

「三歲定終生」「從小看大」,這是中國人和日本人自古就有的老話;蒙特梭利博士還說:「兩歲以前更重要」這個道理是在於人類生命的成長有其規律和法則,就連小雞、小鴨、蟬兒等小動物都有它的生命道理。對於萬物之靈的人類~人的成長法則不只是教育學或人類學家要研究,為人父母者更需要了解、研究。不僅不能「就讓他玩吧!」也要想想孩子是在玩什麽?會玩出什麼名堂來?幼兒真的玩到小學,就有智慧嗎?

孩子應該怎樣玩?如何玩出智慧和志氣?在國內有很多教育專家寫過或譯過不少好書,可惜大多缺少蒙特梭利博士科學實證精神所親察、發現的幼兒奧秘。她發現孩子各階段的敏感期和成長法則,是我們養育孩子必須知道的知識和遵循的道理,否則將貽誤孩子一生。

因此,我計劃請本會的講師群會同文化公司,編出一本簡明扼要、淺頭易懂的〈人類成長法則〉一書,從母親「有喜」那天開始,以及出生到三歲的嬰兒期乃至六~十二歲,這段人類生命奠基的重要階段,引導父母該注意的成長現象、生命道理。提醒您不要以為任意讓孩子玩,孩子就可以發展出健全的人格和智能。

年初我們出版了〈與您預約跨世紀英才〉一書,如果它是一本實踐的書:這本〈人類成長法則〉應該是淺顯的理論,能幫助您在養育孩子的途徑上,順利前行。

------1999年8月

(本分享文摘自蒙特梭利雙月刊第24期,部分經過修撰)

成人,因著孩子而學習

幼兒的心海闊天空,有時如鷹展翼自由翱翔山林,有時喜獲遺落的松針,忽而喜歡在十字路口捉迷藏,偶爾隨光影徜徉花間---『翱翔入幽谷,時間是我調御山林的桃花源哪!』。

鷹的桃花源

文/鄭淑華108.9.27

一聲囂叫 獵鷹劃過靜寂長空
雄姿展翼 逆旅迎風瞬化山林
荒野廣闊 自由任我獨行
天末涼風 天高氣清
林間松風 閒雲飄忽
秋容迤邐---
調御山林遺落花間
月隨湖水 光影流動
白色尾翼拍打湖面 雪花濺灑
魚兒迷蹤 獵鷹獨醒
今宵 十字路口迷藏追逐---
我有一心房 是鷹的家
出入幽谷 移動山風
偶遇茶香酒香 草原青青行樹布列
遠離時間捲軸 出塵含笑挪移
喔!鷹的家 是夢中的桃花源哪!

(作者是蒙特梭利啟蒙研究基金會 講師兼副教務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