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特梭利日常生活教育

專欄作家周南君榮譽博士
005
2020-02-15

2020年新春第一炮的武漢疫情狀況,讓我連想起蒙特梭利教育的第一大領域對幼童日常生活教育習慣養成的重要性。

其實蒙特梭利教育在日常生活的教育裡面,對於學齡前幼童的坐、臥、立、行的標準,人際關係、生活禮儀、用餐習慣、清潔工作與衛生,都有一定的標準與準則﹐在這些日常生活教育課程,就是在教導幼童如何成為一個有好品格、喜歡做事、具備全方位多元生活能力、健康且受社會歡迎的人而打下基礎。

蒙特梭利日常生活教育的意義是從人類學發展的觀點及生物學的觀點來看日常生活教育的重要性。

日常生活教育主要是要達到安全感、真實感、熟悉感、建立自信心、學習基本動作的能力、滿足建構心智的能力。

而蒙特梭利日常生活教育的直接目的是要協助幼童達到秩序感(Order)、動作協調(Coordination)、專注力(Concentration)及獨立性(Independence)。其間接目的就是要建立幼童1.精進生活的技能。 2.培養社會性發展。 3.培養人際關係。 4.培養合作精神 5.培養愛心、責任心、道德心。 6.增進平衡能力。7.增進肌肉協調。 8.培養寫、讀、算、美術、音律的能力。

新春期間與幾位好友,除了在臺北對於李文亮致哀之外﹐也探討了武漢爆發的疫情,大家有一個共同看法﹐如果社會百姓從小就推動「公民與道德」的課程,我們相信很多無辜的患者就會大量的減少﹐這真是「公民與道德」要重振、發揚的關鍵時刻了。

社會的公德心與良好衛生習慣的養成是社會教育最基礎的無形建設﹐當每一位疑似患者或者是確診患者,若是知道自己已經有受染狀況,每一患者先能有社會責任﹐以道德規範自己,先居家隔離自己及家人,再加上政府有效的除疫措施及補救辦法﹐疫情就不會擴充的那麼快﹐就可以有效地控制疫情。

然而事實卻是相反,消息靈通者一聽到要封城,不管自己是否疑似病例,或者是患者,立即用盡各種辦法離開武漢,四竄他省,這是此次疫情一發不可收拾的重要原因。

以至誠之心祈求老天降恩,讓這一次的疫情能夠儘快結束,當疫情結束,一切恢復到正常的時候,當是執政當局好好探討對於「公民與道德」教育如何好好深入民心的時刻了。

在此特別分享蒙特梭利教育如何教導小朋友平常洗手的方法與材料; 同時也分享針對此次武漢疫情比較有幫助的洗手辦法與材料。做父母的也可以蒙特梭利教學方式居家教導小朋友如何洗手﹐小朋友會玩得很有興趣的﹐日後勤洗手就會成為他們的日常生活習慣了﹐也可以借此防止一般病毒的侵入及維護他們身體的健康。

影音部分教學詳參蒙特梭利基金會網站www.cmf.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