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起源

蒙特梭利基金會1985年成立,是目前島內唯一專業推動0~3歲、3~6歲【蒙特梭利教育】與【蒙特梭利師資培訓】的全國性基金會、公益組織;為教育部高教司1986年核准設立「蒙特梭利教學法研習中心」的第一個公益團體;

財團法人蒙特梭利啟蒙研究基金會(簡稱蒙特梭利基金會)創會的宗旨是倡行與發展蒙特梭利教育理論,並實驗其方法,與淵源流長的中華文化相融合,從根本提升民族智力,使中華民族能在未來世紀與世界列強共同生存與發展。

由創會董事長單偉儒教授(原鐵路局副局長),自1983年起,結合國內一些深具民族憂患意識,以及對蒙特梭利幼兒教育深切研究的人士所共同籌組,於1985(民國74年)經教育部核准設立之全國性公益團體,可招收高中以上、大學、碩士博士學員。

本會成立三十六年以來,已培育逾三萬名優質的蒙特梭利幼教老師﹑育嬰師,蒙特梭利基金會與美國蒙特梭利單位合作,赴美研習取得美國蒙特梭利學會(AMS)合格證照國際講師逾500多名,另有部份邀請講師為AMI教學系統,這些CMF優良資深師資,遍佈臺灣島內、中國大陸、香港、澳門、菲律賓、泰國、越南、印尼…美、歐、亞、澳、非、中東…等台商、華人遍及之處。

蒙特梭利基金會在臺灣島內輔導超過壹仟三百三十所立案的蒙特梭利幼兒園、托兒所,早教中心,歡迎海內外朋友一起來共襄盛舉,攜手共同培育中華民族下一代優質幼苗、精英、社會中堅及國家棟樑,共同打造中國及亞洲最優質的早教中心、托兒所、幼兒園、親子館及蒙特梭利國際學校!

蒙特梭利基金會近年大事記:

●2008 本會策辦瑪莉亞蒙特梭利博士創辦「兒童之家」101周年慶祝大會,並由本會主辦「第 一屆蒙特梭利國際論壇」(由本會傅清河常董、執行長周南君共同統籌。

●2009 本會策辦第一屆「亞洲世界蒙特梭利國際會議」于臺北教育大學召開,圓滿成功;2020 年「亞洲世界蒙特梭利國際會議」已進入第十二屆,亞洲世界蒙特梭利國際會議在亞洲 各國巡迴召開。同年並在南京召開「第二屆蒙特梭利國際論壇」(由本會傅清河常董、 執行長周南君共同統籌,邀請聯合國教科文大使蘇莉文閣下頒證、授證。

●2011 在臺北發起、策動、籌組第一屆「海峽兩岸兒童嘉年華」。

●2012 4月在台舉辦第三屆蒙特梭利國際論壇(由本會傅清河常董、執行長周南君共同統籌)。9月本會協辦 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在圓山大飯店舉辦「海峽兩岸學前教育論壇」(由 本會傅清河常董簡報臺灣蒙特梭利教育現況)。

●2013 本會於臺北召開之「海峽兩岸和平論壇」發表論文「蒙特梭利教育可以有效地促進兩岸 和平與世界和諧」(由執行長周南君代表本會發表論文綱要)。

●2014 本會在臺灣輔導「中國蒙特梭利學會」的正式成立。 10月本會受北京關工委邀請在北京2014中國嬰幼兒發展論壇發表「蒙特梭利教育可 以提升下一代幼苗的教育品質」(由執行長周南君代表發論文綱要。

●2015 本會在臺灣輔導、推動「關心下一代研究會」正式成立。北京關工委中邀請本會在第七屆海峽論壇「關愛下一代成長論壇方案」發表蒙特梭利教 育可以為下一代幼苗開創更美好的明天」(由執行長周南君代表本會發表論文綱要)。

●2015 ㄧ、本會舉辦三十周年大慶。二、本會與關心下一代研究會共同合辦第一屆「海峽兩岸和平小天使和平大使選拔賽」(由本會執行長周南君代表負責統籌)。三、在臺灣輔導、推動「社團法人 中華和平發展促進會」正式成立。

●2016 1月1日本會在廈門協辦「2016萬人佛樂祈福大合唱」,圓滿成功;並協助、策動廈門 蒙特梭利教育中心成立廈門蒙特梭利投資管理有限公司。

●2017~2019 本會巡迴輔導眾多海峽兩岸四地與蒙特梭利教育相關的幼兒園、早教中心、托兒所 及眾多教育單位之設立與師資培訓,對於中華大地的學前教育推動不餘遺力、貢獻良多 、有目共睹。

doctor of the maria montessori
創辦人理念

創辦人單偉儒教授在一九九四盛夏,鐵道部高官退休已邁入「人生七十才開始」的他帶領著草創期優質蒙氏講師們與許多蒙特梭利幼教書籍與一箱箱沉重的教具,飛向北京故土;不為別的,只為了血濃於水的一份情懷;帶著 蒙特梭利基金會在當時業已本土化十年幼教研發成果,懷著滿腔的熱血踏上北京的祖國大地,只為了把全世界業已肯定、公認對幼兒啟蒙教育十分有幫助的「蒙特梭利教學」分享予中華民族的所有新生幼苗;希望能散播于中華大地,造福中華兒女的子子孫孫,在創立多年後的我基金會及眾多蒙氏幼教界,這一段仍是幼教界人士所津津樂道,是個相傳不絕的故事。

蒙特梭利基金會在臺灣島內輔導超過壹仟三百三十所立案的蒙特梭利幼稚園、托兒所,早教中心,歡迎海內外朋友一起來共 襄盛舉,攜手共同培育中華民族下一代優質幼苗、精英、社會中堅及國家棟樑,共同打造中國及亞洲最優質的早教中心、幼兒園、親子館及國際學校!

財團法人蒙特梭利啟蒙研究基金會是由創會董事長單偉儒教授(原鐵道部副部長), 自1983年起,結合國內一些深具民族憂患意識, 以及對蒙特梭利幼兒教育深切研究的人士所共同籌組, 於1985(民國74年)經教育部核准設立。 

基金會事蹟

本基金會於1985(民國74年)成立,30年來致力於推廣優質的蒙特梭利啟蒙教育,在台灣島內培育已達二萬多名蒙特梭利幼教師資,與美國蒙特梭利單位合作,赴美研習取得AMS美國蒙特梭利學會國際證照合格證照講師超過300多名,這些優良師資服務範圍遍佈台灣島內、中國內陸、香港、澳門、菲律賓、泰國、越南、印尼........等台商、華人遍及之處;在台灣島內輔導超過壹仟三百三十所立案的蒙特梭利幼稚園、托兒所、托嬰中心。 這些蒙特梭利優良種子老師散布於全省各縣市發芽茁壯,已深獲美麗寶島這片土地上關心幼兒教育人士的肯定。

本基金會於1986(民國75年)經教育部高教司(75)高字第52396號正式批準成立「蒙特梭利教學法研習中心」。目前是台灣島內所有基金會當中唯一持有教育部“蒙特梭利教學法研習中心”批覆許可的單位;本基金會創會的宗旨為倡行與發展蒙特梭利的幼兒教育理論,並實驗其方法,使我國文化相融合,俾能根本提升民族智力與科學論證,普遍改善民族習性,使中華民族幼苗福慧兼俱,能在未來世紀與世界各國列強共同生存與和平互動發展。基金會「蒙特梭利教學法研習中心」研習課程、實習考核、學術認證之CMF結業證書,廣受美、加、台、港、澳等15國以上地區蒙特梭利幼教界之認可與推薦。

當今的蒙特梭利

當今的「蒙特梭利教學法研習中心」不只在台北推動,上海已進入第二期、香港也隨後啟動,大陸各省市來台參訪本基金會者絡繹不絕於途,基金會也提供了許多學術研究成果及國際訊息予參訪者,展開了海峽兩岸中、港、台、澳等四地及亞洲地區更深層的合作與互動。 由於本基金會輔導培訓師資課程正規、審核嚴謹,本基金會所發之CMF結業證書,廣獲政府及海內外幼教界之肯定。

為熱烈慶賀本基金會成立25週年,本基金會特與美國蒙特梭利(AMS)總部合作,於2009年8月15~18日在台北市立教育大學中正堂召開第一屆「亞洲世界蒙特梭利國際會議」,有十五國代表團蒞台與會,全台幼教界朋友們亦十分踴躍參予此次大會共襄盛舉達600多人次參加大會;此次「亞洲世界蒙特梭利國際會議」大會不僅是本基金會25年以來首次在台主辦蒙特梭利教育國際大會,亦為海峽兩岸中、港、台、澳等四地及亞洲地區自20~21世紀以來蒙特梭利啟蒙教育在於亞洲及台北舉辦的第一次國際交流大會,廣獲AMS美國蒙特梭利總部及亞洲地區十五國地區、城市等與會代表及島內蒙特梭利教育界同儕之好評。 本基金會也因而得到豐富的國際交流,為基金會及講師、學員們挹注了許多新知與活力。

2010年8月12~15日第二屆的「亞洲世界蒙特梭利國際會議」在南韓首爾盛大舉行成功,圓滿畢幕(詳如大會現場報導),來自世界各國及南韓本土共有1000多人參加此次大會。這也是本基金會在亞洲地區推動、交流蒙特梭利啟蒙教育的貢獻與成果。由衷感謝各界蒞臨南韓參予第二屆「亞洲世界蒙特梭利國際會議」,您的參予也是肯定本基金會的推動交流成果。再次感謝各界人士的支持與鼓勵!歡迎您2011年8月到北京參加第三屆「亞洲世界蒙特梭利國際會議」,歡迎您!

本基金會創辦人單偉儒教授在一九九四盛夏,鐵道部高官退休已邁入「人生七十才開始」的他帶領著草創期優質蒙氏講師們與許多蒙特梭利幼教書籍與一箱箱沉重的教具,飛向北京故土;不為別的,只為了血濃於水的一份情懷;帶著蒙特梭利基金會在當時業已本土化十年幼教研發成果,懷著滿腔的熱血踏上北京的祖國大地,只為了把全世界業已肯定、公認對幼兒啟蒙教育十分有幫助的「蒙特梭利教學」分享予中華民族的所有新生幼苗;希望能散播于中華大地,造福中華兒女的子子孫孫,在創立多年後的我基金會及眾多蒙氏幼教界,這一段仍是幼教界人士所津津樂道,是個相傳不絕的故事。

十七年前,當時單老在北師大所撒下的種子及蒙特梭利基金會為北師大教育系所捐獻的蒙特梭利中國化的研究基金,如今整個中華大地已花開滿朵,到處是蒙特梭利幼兒園,到處以標榜推動蒙特梭利教學法為榮、為傲,甚至於成為一種時尚。

在當今兩岸開放交流、觀光旅遊之際,有眾多大陸教育專業訪問團把台北的蒙特梭利基金會列為下飛機後第一站的參訪必到之處,難怪位於大直美麗華摩天輪之後的樂群二路上的蒙特梭利基金會的示範園,經常可以看到來自大陸教育界優質參訪教育的團體,遊覽車一部接著一部到訪,似乎已成為大陸教育參訪團景點必到之處;基金會三十年的辛苦經營終有如此令人感動的場面!」

因時空問題,過去基金會推動「蒙特梭利教育」大部份局限於台灣島內;在當時大陸教育尚未對海外開放幼教的情況下,只能以交流方式間歇性地撒下教育交流的種子,然當今大陸的幼教已是遍地開滿「蒙特梭利」的花;然詳觀很多幼兒園只是有「蒙特梭利」之名,而無「蒙特梭利教育」之實,實蒙特梭利的教學精神、方法、品質,並未真正落實在許多標榜著「蒙特梭利教育」的幼兒園中。值得教育界及有幼兒之父母的注意。

2010年7月5日是本基金會有組織有規模計劃性地在大陸推動蒙特梭利教學與師資培訓的第一大步,一直到2010年底已達成在十個省掛牌示範的好成績,由基金會所推動的蒙特梭利師資培訓也一班班的開課,在這濃烈教學相長的學習氛圍中,講師們得到被肯定、讚許的掌聲,而蒙氏學員們也得到朝思暮想真正蒙特梭利啟蒙教育的精髓,這是本基金會推動「蒙氏教育」三十年來感覺真正是時候的時刻。有待所有的蒙特梭利人來一起團結努力。



蒙特梭利啟蒙研究基金會 敬誌